徽韻無窮-完美Ending

Hello There

It's Bill~ 這次Bill到中國安徽的黃山參加雄獅旅遊所辦的青春樣特派員活動

要趕緊來跟大家分享這次看的超棒舞台秀-徽韻!!

「徽韻」是一齣結合的舞台劇、特效、馬戲團特技以及徽州故事於一身的大型表演藝術。尤其是舞台的聲光、特效、道具以及演員陣容非常龐大,要將整個「徽州黃山」的故事安排並呈現出來,有一定的難度,而這部劇「徽韻」精彩的做到了。因此這是我認為來黃山,不能錯過的重要內容之一。

還沒開始看劇之前,我認為這部戲是黃山旅行的完美收尾!!
因為我可以對整個徽州歷史文化以及黃山的四季風采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徽韻」也沒有讓我失望,整個演出過程非常的,觀眾隨著舞台上的情境而反應,台上也用最毫無保留的實例來賣力演出,令我以及觀眾看了大呼過癮,連連拍手叫好。

在劇中分成5幕,一開始是四季黃山的景色,並且有中國的牛郎織女等民間傳奇故事來串連,再加上癡夢徽州訴說著關於徽商、徽州女人獨守家鄉的故事,再由徽班進京以及皖風徽韻將故事推到最高潮,在掌聲以及歡呼聲中畫下完美的句點。

整個故事編排的方式從手舞足蹈的歡樂、牛郎織女的重逢進入的一個激勵人心的高潮階段,痴夢徽州前有一小部分描寫著家人分離的傷感,我還記得那老婦人頻頻在家門口等待的那些日子與最終跟兒子團圓的畫面,頓時讓我對於徽商的家人產生了一種肅然起敬的感覺。

 

一提到徽州商人,就可以連結起一些徽派特色,其中我認為又以「住」、「食」最加明顯。

住在徽州,粉牆黛瓦高牆深院。

「清白以明智,淡薄以傳家」象徵著平淡不爭的心志,粉牆壁上的龜裂往兩側上方延伸至的馬頭狀的勾角,在起伏的石板路上,顯得高大孤獨,顯示出「高牆深院」的特色。

放眼望去早期的徽派建築群,很容易發現到白牆總是特別高,主要是因為,以前徽商長期在外奔波,為了確保故鄉妻小的安全,就使用了這樣的建築方式,王鼎鈞先生在文章「一方陽光」中把徽派建築形容成「碉堡」就是這樣的原因。

反而新一代的建物中,並不需要利用早期的設計,令我驚訝的是,就連眼前的一堵高牆也有含有徽州的故事在其中。

 

食在徽州,徽州的美味實在很不一樣。

1.徽州有許多發酵性的食物
因為徽商在外工作的關係,通常身上帶著的食材,都須經過發酵等加工處理,才能夠增加保鮮期限,也因此徽州有了毛豆腐、臭鱖魚等名菜

2.有許多方便攜帶的煎餅小食

傳統的蟹殼黃燒餅是梅干扣肉口味,近年來則改良成紅糖、堅果等廣受大眾喜愛的口味。石頭 粿 的味道則是以鹹蛋黃為主

3.食物中帶著黑色幽默

「徽墨蘇」這樣的小吃。它用黑芝麻製成,大小如墨碇一樣,徽州商人吃徽墨蘇,有把墨水吃進肚子裡的意味,可見當時的社會地位上,普遍還是認為商人沒有文學才氣,而徽商也很自娛娛人的用幽默的方式將這樣的高點流傳至今。

 

此外還有著名的胡適一品鍋、黃山雙石等特色名菜,都是此行我此行難以忘懷的特色菜餚。

「徽韻」這齣戲就讓我回憶起整趟旅程,從徽州古代商人的文化背景、到衍生的菜餚與建築,其中包含親人間的羈絆與等待的煎熬,都是造就這文化如此具有吸引力的原因。

徽州的韻味,豈能光靠一齣戲來完整詮釋,不過「徽韻」這齣戲劇真的是本趟旅行收穫最大的原因之一。

光是用文字怎能理解徽州的歷史氣息以及人文薈萃呢?

親自踏訪安徽,用自己的角度詮釋黃山仙境,尋找那屬於你的「徽韻」吧!

arrow
arrow

    jinsanity-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